Sunday, November 1, 2009

一个有背景的城市

今天在汉都亚地铁站走出来,看见富都监狱沉默地坐落在喧闹的街道与人群之中,才记起好久以前看过的报道:拆除富都监狱。那已经斑驳的壁画已经失去当年的风光,还有那涂鸦的文字凌乱地覆盖在壁画上面,风雨磨损的墙角已经露出了砌在里面的砖块。一个殖民时代留下来的痕迹,抵挡不住发展的暴风,终于要被连根拔起,从此消失殆尽,只能够在博物馆里面,那发黄的就照片里面追寻她的踪迹。
吉隆坡,这个城市的由来,到底有多少人听说过?又有多少人曾经到那两条河的河口(kuala)交界那里想像当年叶亚莱是怎么带动这片泥泞地(lumpur)?或许那些跟随旅行团旅游的游客,或许那些背包旅行跟着指南寻路的旅客,都比土生土长的马来西亚人懂得更多。一个独立了半个世纪的国家,或许还是一个刚刚起步的小地方,可是在这里生活过的人们,包括了你我他不同种族不同肤色不同宗教的祖父祖母,我们什么时候珍惜过我们几百年以来对这片土地的建设呢?紧记自己的历史背景,保留一些永恒的记忆载体,不仅仅是为了旅游业,更重要的是让后辈知道,我们都是有渊源的一代人。
一个有活力的城市,不只是钢骨水泥林立,还要有历史的脚印,才能够突出这个城市的身份。曾经到过北京,与城市化的香港不一样,是那股说不出的北京味。那是一个弥漫着历史烙印的城市。明清时代几百年的辉煌,丝毫不会逊色于先进的发展。香港就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无论是身在吉隆坡还是新加坡,都是带出“繁忙”的讯息,也只是如此而已。香港比较像香港的地方,就是兰桂坊那一条街道。形形色色的酒吧,形形色色的人喝得醉醺醺。各种语言,各种肤色,这里才是象征着东方之珠这个港口的写照。
想起去年十二月到怡保的时候,四十多个人在一个半个世纪历史的老店里面吃点心。那桌椅,那地板,那风扇,都是怡保独有的风味。相隔十个月之后,老店已经搬迁。纵使仍旧是一样的点心,总觉得是不同的味道了。站在那旧街场,喝着白咖啡,等待新鲜蛋塔出炉,我忍不住想:到底这一切又能够坚持多久呢?
城市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过程,只是,我们能不能够为自己留下一点点历史的痕迹呢?尤其是当茨厂街已经变成外劳聚集的冒牌街道,当英雄广场已经冷冷清清。我们到底留下了些什么给自己去寻找属于我们背景的脚印?

1 comment:

  1. 我也是觉得很落寞...以后我这公司搬去PJ后更甭想看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