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枣子



都是两年前的记忆了。偏偏每到十一月,天坛刺骨的冷风就会袭击我的脑海。报章上刊登了覆盖了一层白雪的天坛,我突然好想去看一看下雪的北京。虽然明知道这样的气候异常应该让人担心,只是掩盖不了心里的那份期待。


很不愿意回忆起四个人坐在五星级酒店里面,一边听录音一边擦眼泪的画面。


很开心地游走在北京的胡同。老北京踩着三轮车载着我们,很热心地给我们解说胡同的故事。才知道:石狮子脚下一个圆轮代表了那是一个武官的家;石狮子脚下一个方块代表了那是一个文官的家。还有那晚上才营业的酒吧街,还有那壶很贵的茶,还有我们逛了很久的宋庆龄故居,还有那贪官和申的家里的藏宝楼上不同形状的窗,还有那藏在花园里面那龙的里面那个康熙大帝写的“福”。


第一次看到晶晶的真身。虽然她不叫晶晶,然而,自从福娃问世以后,但凡熊猫都称为晶晶。想尽办法要跟晶晶合照,偏偏她坐在遥远的角落,完全不理会我们的一片热心。走了一天的动物园,看了海豚和海狮表演,买了好几只晶晶娃娃或衣服。



北京,一个会诉说历史的城市。北京味,不在鸟巢或水立方,而是存在在小巷里。

手上拿着一斤的枣子,随手抓了一颗往身上的衣服擦一擦就一口一口咬着吃。路边还有卖糖葫芦的,有葡萄、有山楂。我个人偏爱在书局门前卖的草莓糖葫芦。大大颗的草莓包裹在香甜的糖浆里,咬下去又酸又甜的,开胃得很。天黑了,不由自主地走向那饺子店,各式各样内陷的饺子各叫一斤,外加一瓶茅台。还有那只赞到不行的鸭子,值得我们花了好几个小时从市区到郊外去吃的烤鸭。


好想再一次到北京,看看春天的圆明园有多么青翠?夏天的长城是否一样傲然矗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