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9, 2009

真的正视了吗?

这一次,也是第一次真正地针对总稽查报告的结果对全国公务员算账。都不知道要感到高兴还是悲哀。那么多年的总稽查报告揭露了那么多的弊案,居然要等待一位首相慎重其事地严正以待才有用武之地。其实,政治发展了那么多年,相信系统而不依赖个人是目前最好的办法。我国独立了五十二年,还要等待一位强调“rakyat didahulukan, pencapaian diutamakan”的领袖来正视问题,只能够说我国的司法,执法,立法系统一点也不完善。就算今天首相成立了调查小组,针对弊案严惩舞弊的有关单位,可是,谁能够保证以后每一年的总稽查报告都会得到重视?如果调查小组只抓鱼虾,放过大白鲨,纳税人的利益由谁来保障?

不知道是因为大家都已经对总稽查报告的天文数字弊案习以为常,还是因为利益关系牵扯太大,因此没有人愿意提出“彻查”的方案?其实,稍微有一些与工程或政府部门有些生意来往的单位,都知道潜在的游戏规则。只是谁都不愿意去破坏这个游戏规则。当中的大是大非说出来很容易,可是人的欲望到底还是凌驾了很多事物,尤其是道德良知。如果道德良知太虚幻,那么至少时事触觉是最真实的。看看一年裂了好几次的桥,追究责任追到黑洞去了。想一想那漏水的国会大厦,那个应该负责任,或许至少向全国人民说一声“对不起”的人在哪里了?更别说前几天小学生的吊桥惨剧到底有哪一个人民代议士向悲痛的家长道歉了?

人民也知道,政府不是印钞机,没有办法一下子让全国人民变成富翁。然而,要求一个负责任的政府,一个按照系统行事的政府,真的那么困难吗?或许真的有很大的难度。毕竟,人民代议士都可以向无心向学的中学生那样在做小组作业的时候成为“睡觉组员”。还有一群说的时候道德仁义,做出来我们看到不知所谓的政治秀主角。当然不乏某些时不时煽风点火的跳梁小丑出来调剂我们太苦闷的生活。所以人民都开始疑惑了。因为按照这样的潜规则走下去,相信系统不如相信个人。可是,相信个人又会重蹈覆辙,难道我们又要等待下一个二十年来改革系统的缺陷吗?

纵使情况混乱,民众的眼睛要保持雪亮,才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毕竟,身为老百姓的我们,也要向有关单位显示我们对于美好未来的决心与执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