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沟渠

我把真心向明月,明月通常照沟渠。

有些人觉得这句话很好笑,有些人感觉很悲哀。我想,那种情况其实应该是:莞尔。

根据最新汉语大词典的定义,那是形容微笑的字眼。

然而,微笑背后的情绪,就值得玩味了。

困在烦恼里面的人就会很痛苦地陈述它;尝试释怀的人在字里行间表达着依依不舍;强迫自己遗忘的人多少带点愤怒;渐渐走出阴影的人表现得很哀怨;已经跨过去的人可以很豁达。

第一种人是很苦地微笑;第二种人是依恋地微笑;第三种人是皮笑肉不笑;第四种人是怨妇型地微笑;第五种人是单纯地微笑。

人与人之间,管他是萍水相逢还是命中注定,相处一天是一天,一年是一年,一辈子就一辈子。然后,相处结束,还不是一个人躺在那三尺乘七尺里面。

有时候,人生比电视剧里还要精彩:谁欺骗了谁、谁背叛了谁、谁爱上了谁、谁体贴了谁等等。角色分别有狼心狗肺的、没心没肺的、亲爱的心肝宝贝、我的蜜糖等等。

只是,倘若人生要重来,是不是要避开这所有的坑坑洞洞?倘若真的都避开了,那个时候的自己到底还有几分现在的自己?

有些选择晾着不选,日后回忆到底会有多少遗憾。可是,有些选择既然已成定局,又何必后悔当初?再多的心不甘情不愿,今天能够做的就是把握现在,成全自己的明天。

何必让自己陷在一个沟渠里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