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7, 2011

活着,多么幸福

看着日本的灾情,突然发现,“活着”两个字对灾黎来说是多么的奢侈的两个字。

人类自喻为万物之灵,然而人类又是何其的脆弱。我们称为钢骨水泥的城市,面对自然的力量居然似小孩儿推骨牌那样排山倒海地坍塌。

从出生,小孩就被教育要有理想有志气,注重大我的将来当个国家栋梁;偏好小我的梦想百万富翁。日子渐长,在礼教底下有人循规蹈矩地安然度日,有人浑浑噩噩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后来吃亏亏大大了,偶尔一个机会接触了厚黑学,有人不屑一顾,捧着良心忍气吞声;有人津津乐道地奉为圣旨,从此良心靠边站。然后就慢慢地累积看得见的财富,做梦也在点算金银财宝。

突然,顺利的人生被风灾、火灾、水灾、地震、海啸、战争、疾病切断了。

才发现,活着本身没有那么复杂。大家追求的不外乎是食物水源还有一个遮风挡雨的瓦片。早上坐着子弹列车飞奔到光怪陆离的城市,晚上踏着疲惫的步伐徒步行走两个小时只为回家。

生命其实脆弱,生命也很坚强。看着72小时黄金时间过去,仍旧有生命的迹象存活下来,任谁都无法怀疑人要活下去的意愿是多么的坚韧。

无风无浪、平淡的平凡,想来谁也不能这么幸运。生命当中有障碍有挫折,跌倒了就要爬起来。生活当中有荣誉有风光,灿烂之后就会寂静。如果活着就是坐过山车,只要不停下,谁也不知道下一刻该起还是该落。倘若昨天曾经自怨自艾,今天开始就该看见自己多么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