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7, 2010

烙印桑林川卉

话说起源
“桑林”有两个意思,其一,作为乐舞,始于商朝,是中国古代用作祭祀的国家级舞蹈。老庄的《养生主——庖丁解牛》有云:“莫不中音,合于桑林之舞。”说的是桑林乐舞不仅仅强而有力,更是轻捷灵巧,震撼人心。其二,桑林本身是一种植物,易生易长。在桑林之后加一个“川”字,既是让这流水灌溉桑林。有绿叶有流水,自然少不了花朵。“卉”是所有花朵的总称。集合了所有的花卉开放在流水绿叶之上,既是“万紫千红”的画面了。

纵使是川流不息,哪个河床没有暗流,哪条河流不拐弯?创业不容易,守业又怎么一个“难”字可以道尽?曾经梦想一座四层楼,走进店面是为客户服务扮漂亮的发廊;楼上还有帮助延长青春美丽的美容院;再上一层是展示美满幸福的婚纱厅;最高那层是留住刹那永恒的摄影棚。纵然没有看得见的大楼,然而,十跟手指头能够做得到的,何止是局限在四层楼里面?一路走来也算是可圈可点,只是,究竟是因为人是贪心的?还是因为上半辈子都习惯了追求完美,习惯了做别人不做的,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做别人不敢做的,就连面对未来也不愿意普普通通浑浑噩噩?

就是老二
生长在一个传统的大家庭。那个时候的女人是没有自己的,只要双方家长同意,不管你愿不愿意。倘若做孩子的有一颗细腻的心,自然对母亲更多怜爱。53年以后,仍旧能够倒影出当时的小男孩,捧着满是淤血的痰盂,走了几条街去见正在厨房里忙碌的大厨,然后对着自己的老爸喊:“死佬,你自己看啦!”7岁的心灵不会对学恐惧,可是因为是从母亲的口中吐出来的,到底也知道事态严重。自古是儿子比较疼母亲还是母亲比较疼儿子?从来就没有一个定论吧?

毕竟上有大姐,下有小弟,不见得就是要特别眷顾中间那个。尤其心理学家研究显示,家中排行中间的孩子,往往就是被忽略的。总是来不及看清那一份细心,来不及摸透那一份关怀,就已经转身而去。不去想的时候,思绪馄饨一片,越是归纳却越是心痛,时而陷入漩涡之中,时而掉进了宇宙的黑洞。到底在寻找一个什么样的答案?纵使已经不敢奢望或期盼。

风云人物
又黑又瘦的小男孩没有白白胖胖的大姐小弟讨人喜爱。靠一张嘴说话唱歌讲故事朗诵诗词,踏入校园等于远离忽视,投入瞩目与欣赏。

国家独立对当时的小学生来说,是多了一科国文科目。当时候的国文老师,第一天来教课,走进课室,只因为班长慢了请安,随手抓起粉笔擦就往小学生的头上砸过去。第一次遇见这样的“为人师表”羞辱与委屈,注定了马来文没有办法留在心里,记在脑海里。六年级毕业时,很不幸地马来文不及格,成为第一批因为国文不及格而无法升学的大军之一。

后来凭自己的实力,考进了钟灵独中。身边的同学年龄不一,背景显赫,曾经的校友已经是今天政经文教各领域的大人物。校长有一颗恐怖的脑袋,记得全校上千名学生的样子和学号。有幸被请进校长室喝茶闲聊的同学们,大多数都从此向上向善。校长有一手漂亮的书法,甚至亲自教导莘莘学子。校长夫人也是学校里的教师,负责教导音乐。有一次,校方请来了一位画画大师,大师用自己的一双手,画出了一百只金鱼。当时候远远地观看,却很震撼。

后来的后来,仍旧是靠自己,考上了国立台湾大学。(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