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5, 2010

话说辩论

我想,我好久不提这件事了。仿佛毕业了就应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待它。尤其是去到学校,从学弟妹的眼神与态度来看,我真的觉得自己有时候是多余的。

感谢《双国顶立。马上疯》,让我突然想起真的很久没有这样听立恒国文说话了。

节目结束,等待喝茶的时段。拖了满久的,差不多都散水了,最后只剩下立恒、诗薇、碧云、阿WAI和我去茨厂街吃老鼠粉。聊的时间不长,话题也不多,已经足够让我想起好多年以前。如果今天不写下,恐怕以后再也勾不起这种感觉。

面对着这些学长,心里很感激他们无私的教导与耐心的指引,而我能够回报的,只是能够尽我所能地传承。我不敢说要去带谁还是教谁,毕竟自己的水准还没有那么高。一直以来,我能够做的就是看着学弟妹们慢慢学,再从他们的谈话、态度来判断他们是不是已经长大到可以撑起这个担子。经过了一届又一届,真正长大的学弟妹,真的不多。尤其他们或抱怨或懊恼的时刻,我了解他们的pek cek,也了解到他们正在进入成为我们所谓的“老人家”阶段。

原本想到新加坡看国辩的,只是最近乱七八糟的,才取消了。想起上一届我们惨败的经历。其实,一路走来,都是辩论员们自发的坚持与努力,我这个大闲人只是做做联络、载载学弟。面对自我放弃的辩论员,说真的,我完全无能为力。因为当你觉得很辛苦,当你选择要逃避,我实在是没有能力把你从你自己的监狱里面释放出来。
刚听说马大进了决赛。我真的觉得我们需要静静思考、好好检讨。输比赛,到底是输在什么地方?只要有一天没有弄清楚那个主因,所有的筹备都只是在重复同样的错误而已。

我想,我是幸运的。有庞大的教练团指挥,有积极的学长团做陪练,有上进的辩论员不需要我操心。接下来好几届的领队都倒大霉,教练团工作忙碌,陪练团太新,辩论员难搞;累死了领队,大家熬过一两个月以后就从此离开。

我很想帮忙,可是却发现我面对一个无从下手的困境。我只能够说:荣誉,是你付出努力、付出时间换来的;努力了、辛苦了不一定每个人都有一座冠军杯摆在家里,可是不努力、不辛苦就注定你连学习的过程也掌握不了。
在这里得到终身受用的东西,不外乎:清晰的思路,坚固的友谊,还有坚韧的耐力。因为在这里是自愿留下来受苦的,所以更耐得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