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7, 2010

不只是一纸文凭

这个礼拜,我在发廊学洗头。

某天一位60岁的富贵太太不可思议地说:“har?!你大学毕业出来做这个?做么不去office做executive?你妈妈不会骂你咩?这样不是很浪费咩?”然后,为了显示她比较高尚,继续说:“你是本地大学毕业的哦?我儿子是新加坡那个南什么大学毕业的,他是读engineering的!”真是典型看不起没有文凭的人,又要炫耀自己儿子的文凭。后续又说:“读什么啦,现在还不是靠家里打本自己做生意,跟不上大学,直接做生意有什么差别?浪费时间。现实社会就是大学,有排给你慢慢学~”唉~原来高等教育只是用作炫耀,并不认同高等教育本身。我全程客气地陪笑,三字经在脑海盘旋飞逝。

再来,我弟弟说:“人家问我,你姐姐读这么多书,为什么跑去做这个?然后我都不懂怎样答他们!”我的答案很简单,不懂怎样答,就不要答咯~管他的。

学历,对一些人来说,是工作的保障,是身份的差别。

可是,教育,从古至今只有一个用途:百年树人。数学训练一个人的逻辑思考;语文历史熏陶一个人的文化素养;科学窥探自然界的深邃奥秘,音乐美术开发创意思维。什么时候,教育居然等同于文凭?甚至成为区分‘会读书=聪明人’,‘不读书=没有用’?

再来就是工作。无论是在冷气底下的办公大楼,还是日晒雨淋的摊口小贩,管你是白领蓝领还是白手起家,一份工作只有两个用途,第一,作为赚取生活费的管道;第二,作为发挥实力贡献社会的舞台。赚的钱多或少,贡献高或寡,其实大家是那么的相似,凭什么区分阶级?

其实,每一个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发廊里几个小瓜,天天嬉皮笑脸。纵使连续几天开会熬夜三点才睡,可是打开门做生意见到客户就口水多过茶地哈拉一番,虽然偶尔转过头打哈欠,可是该做的都做了。总比那群坐在办公大楼,顶着一个四方帽,工作性质同样接待客户,可是永远给脸色你看的家伙专业咯~

烫发和染发不同。我指的是化学效果。烫头发的时候,碱性的氨瘫痪了头发原来的化学链,之后又利用氧化剂平衡头发的酸碱性,最后才利用化学剂重新组合头发的化学链,塑造出想要的卷曲或直发。然后加热让效果更快出来。而染发是利用双氧水打开毛粼片结构把头发里面的色素淡化,并且与染色膏产生化学作用,将颜料锁在头发里。而且,不同的染发膏颜色度级别需要不同比例的双氧水。这些所谓的技术或手艺,跟我们在科学实验室里面对着一瓶瓶乱七八糟的化学剂,还不是运用着相同的原理。

化妆,从色彩学到线条的运用,从光影学到立体的设计;这些都是可以透过数学运算,准确地找出标准瓜子脸抑或心型脸蛋所需要的比例调整。更可以从颜色本身的特质搭配出高反差的撞色或低反差的调和色调。

说到底,究竟是“工”字不出头?还是打工的人本身不思进取?究竟是用电脑工作需要用脑?还是用手艺工作不需要用脑?

学习尊重每一个人的存在,珍惜每一个人的贡献。毕竟,是每一个人的存在才塑造了今天的社会。人人生而平等,并不因为学历或工作或种族或身份而产生差异。相反的,决定一个人的深度的,是一个人的心态与道德观念。美丽,不仅仅因为外表;丑陋,正是因为自甘堕落。

1 comment:

  1. 哈哈...很想like这一篇,我超喜欢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