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等待是漫长的

好想睡……都不知道我的朋友是怎样应付一天三个面试的。我分开几天去了几个面试就已经累倒……

面试是很麻烦的事情。首先,会接到不知道谁打来的电话。先进行电话面试。过后就等消息,通常是电话,好心一点的公司就会附加电邮,告诉你时间地点。然后就要确定地点,很多时候是知道在什么地方的附近,却不清楚是哪一栋楼,兜兜转转地,幸亏都遇到是在系友上班的同一座大厦,或是居住地方的附近。不然我早就要抓狂了。然后,要上网理解一下这是什么公司。很多时候,是看了好几遍都不知道这间公司到底在搞什么东东。(所以就会发生听他解释听到当机。什么母公司子公司,然后什么跟什么……)反正每一个人都会问:你对我们的了解有多少?怎样都要讲一些自己看懂的东西。然后去看一下面试的Q&A标准答案。自己设计一下自己的答案怎样做到精简浅白易懂。更重要的是自己必须记得的答案。或者这么说,再长的答案都好,说了一遍,两遍……到第四遍的时候,已经会背了。至少要让自己说的更生动一点。不然每次都会很机械化,然后就越说越不耐烦,自己把自己的饭碗给砸了。

其实,准备面试到进行面试都不可怕。最恐怖的就是面试结束的时候他说的那一句:下个星期再通知你进一步的消息。然后就开始无止境的等待。还有他的那一句:下一轮的面试将会是我们的CEO见你/我们从HQ的teleconferences。好多的程序,好多可怕的人物在明天等待着折磨我……

这两天都很幸运遇到了系友,大块云和小块云。应该说是我找她们吃午餐。从她们的说法来解读,其实,拿到工作之后,才是折磨的开始。希望老板说的是真的。We want to build your career, not to hire you and make it a job。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