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6, 2009

温故知新

突然觉得,咱们的老祖宗很了不起。能够把很多的感慨与情绪融合起来,用四个字就能够表达了。 当初上课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加上课程与讲师在教学上的先天不足,很多宝贵的经验之谈与智慧积累只是流于考试的工具。如今细想,很多刻板无聊的理论,居然能够是激发思想的泉源。
与友人聊起,书橱里有好几本经典实在看不懂,都放着好看罢了。或许应该多几年以后再读。友人是中文系毕业,她教授说:读经典就要趁年轻时候读。年纪大了,经典就会变得乏味。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经典的有趣之处,不正是似懂非懂吗?正是因为不懂人间险恶,《阿Q正传》的血淋淋才让人感慨身在大环境之下无知的无奈。正是因为不曾离家,《背影》的描述显得那么悲凉多情。
或许,这就是床头书应该是几本自己很喜欢的故事,偶尔翻阅,温故知新。

2 comments:

  1. 是吗?我就是因为太年轻阅读《红楼梦》(12岁时),看到我莫名其妙不断睡觉,我还是觉得现在重看该会了解当中的奥妙。

    ReplyDelete
  2. 我也是差不多那几年看红楼梦。可是没睡觉哦~哈哈~到现在为止,每次重看都很爽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