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6, 2010

路过传销

不管是传销还是直销,反正对大家来说都是差不多的东西:卖东西。赚快钱,或许是很多人的梦想。尤其是月入十万、三十万、一百万,根本就是比上天堂还要快活。沾着身边家人和[朋友的光,我到过不少的‘晚会’场合。

先说若干年前,当时候差不多轰动我们SMTP学生的就是香精Lamp Berger。原因是因为那位我不记得名字,好像是姓甘的学长,成为不知道销售额高达多少的闪耀巨星。这个公司应该很赚。因为她的产品不便宜,买得起的非富则贵。带动卖产品的销售员都把自己装扮得很高级,西装领带、晚装披肩。那时候还小,搞到我以为所有直销都差不多这样的层次。场面华丽,舞台很大,英文很屌。因为每一个直销都说自己夸国界,在多少个国家有多少的销售额……反正都那么了不起,应该全部都这么Class。后来才发现自己当时候真是年少无知。

后来,因为闷得发慌,出席了一场Amway的活动。当时候邀请了来自香港的24岁,最年轻的不知道什么级的闪耀销售新人王,月入也是不知道多少个万的那种。场地比较小,舞台没有很高级。胜在呈现的人很有舞台魅力,出席的人数还算是挤满了整个场地。听着别人痛苦的生活经历,听着别人跨过障碍的经验,才发现有很多道理本来就已经知道了,只是当生活在钻牛角尖的时候,总是忘了。脑袋里塞满垃圾的时候,真的需要靠外力来帮助清理一下,才有办法厘清思绪,把沉睡的记忆重新叫醒。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传销打滚。好歹朋友一场,好歹地方很靠近,到底要精神上支持一下。否则,在各奔东西之后,说是相识一场,却从不见面,实在是说不过去。

不久前去了个分享会。有人当场做示范,好像‘女人我最大’节目那种。大伙穿着同样的T恤,感觉很像中学的学会晚会。司仪素质自然不能够跟在几百人场合的做比较,音响素质也不应该拿来比较,到场人数更不应该拿来比较。可是,一个卖美容产品的晚会,大家伙居然以最自然的脸庞与大家见面,我忍不住汗颜。产品说的很神奇,可是不谈月入几个千的小咔,月入几十个千的25岁美女,也实在是标榜不了产品的神奇在哪里。妆化得普普通通,穿的是制服,没办法展示好身材,可是那把头发,真是让我想起N年前刚认识的爆炸头。并且,不是一两个是这种情况,而是差不多全场都很阿婶。哎!人家推销的可是美容产品还有保健食品呢~或许人家更注重身体健康,而不是呈现体面吧?

后来去了个保健产品的派对。一进门,气氛热闹轻松,算是小康的家庭式派对。事先声明,既然用了“家庭”两字,请包含后面的形容词不怎么高雅。之后是一如往常,舞蹈一段、主持人登场、分享等等。也是一样的,月入几个千到几十个千的分享。当然还有很多‘不健康’的往日照片供大家回味。整个感觉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地气派。大家胖的变瘦了,瘦的长肉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职业病发作,开始挑剔他们的服装和妆容。随兴穿和乱乱穿衣服的差别就在于懂不懂得自己的身材比例。既然是要展示给大家看产品的功效,就拜托换件亮丽的衣裳让大伙记得你。至少在放工之后,大家精疲力尽的时候,有机会给美女帅哥电一下可以精神一点点。很多都是家庭主妇,可能不会化妆,可是,既然成为了‘职业妇女’,就拜托放点颜色上去。至少要把油烟熏黄的暗沉肤色弄得神采飞扬,才有让人感觉到母猪也会上树的奇迹。

总结一句,传销品牌越来越多,可是我很倒霉的看到的是一个悲观的局势。因为,四五年前做传销的小伙子可以做到买跑车,今天做传销的不过是家庭主妇赚外快。不是说赚不了钱,而是只肥了金字塔上面的那些人而已。谁有本事挤进金字塔的顶端?看你的本事咯~

1 comment:

  1. 看你最后一句,有点唏嘘。别这么说啦,很多欧巴桑级做得比年轻人赚更多都有的。
    你加入这行后对外表装扮越见重视, 好事!以后可以找你帮忙: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