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8, 2011

红枣茶 III

这个故事由我妈的一句话引起的。

我妈说了一句:你怎么可以浪费青春?

我当下是错愕了。原来我妈还懂得利用这么一句话来教训她女儿。

在谈青春之前,我先说说别的。

这样说吧,我妈小的时候穷,想上学却没有机会上学。因此,她认为她的童年到少年时期都被环境给糟蹋了。当她有能力的时候,她循循善诱说:一定要读好书,将来才会有前途,千万别像你爸你妈这副德性。我想,我应该是没有什么别的专长,所以就认认真真地读起书来了。算起来,我的童年就只有书本了。

女孩子家通常都有个洋娃娃。我曾经拥有一个金头发的芭比,后来金头发全打结了就给扔了。后来差不多10岁的时候还懂得撒娇的时候,跟爸爸在文具店里吵着买了一个纸片人,3套裙子轮流挂上去,挺白痴的。后来我妈看我玩纸片人,没用功读书,纸片人也就扔了。后来的后来,我不自觉地已经不会要求什么东西,反正不属于我的东西迟早要进垃圾桶的。也不懂为什么,我居然也不羡慕别人,也不觉委屈。11、12岁的时候,学生可以到图书馆借书看了。我后来才发现我小学就看了连环图的《封神演义》,还有一整本都是字的李白、杜甫。我想,我当时应该是都看不懂的。反正爸爸妈妈看我在看书,他们也不懂我在看什么,只要是书就放心了。从幼儿园念到小学,从小学念到中学再念到大学,整整19年都在念书之后,终于要毕业了。我妈说:工字不出头,帮人打工没出息,要自己做生意才有用。

我顿时无言以对。我不念商科,我不懂会计,不懂经济,不懂商业,我凭什么做生意?我拿什么做哪门子的生意?我活了20几年,除了读书,我还真是什么都不会。别人还在中学假期打过工,我妈就从小都说替人打工学不会东西,在自家店里帮忙才是实在。所以我只会让别人去做事,我自己就啥都不会。所以我想,我应该从象牙塔里出来的那一刻起,实实在在地去上班,我好歹有能力养活我自己。后来兜兜转转,我从象牙塔出来也快3年了。今天的我玩也玩腻了,堕落也堕落够了,是时候脚踏实地了。

现在回到前面那一句:浪费青春。

我弟弟说我大学4年浪费了,如果我像其他人那样都在周末和假期去打工,我会赚一大笔。

我妈说我这年下来学东西太慢,应该多实践才会学到东西。

他们不懂。如果我不是花了4年在辩论组里面,我跟任何一个大学生没有什么差别。我不会懂得自我要求,我不明白独立思考,我不能够体会团体精神。今天,我不仅仅是拥有一纸文凭,我经历过什么叫做“输在起跑点”,我经历过什么叫做“坚韧不拔”,我经历过什么叫做“一子错,全盘皆输”。我深深体会到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而幸运之神不会永远守候在你的身边。他们不懂,取舍与得失,我看得比他们更清。他们说,我这叫懦弱。

他们不懂。如果没有前人在前面指路,我要跟多少人一样走过多少的冤枉路。他们都是了不起的,靠着小聪明,搭上勤奋努力,他们都有不孰的成绩。我可能是拥有脑袋,却少了脑筋,连转个弯都得学。他们不懂,我说不会的时候,我真的是很惭愧很真诚地据实相告。他们说,我这叫妄自菲薄。

我不懂得选择也没有选择地一路念书念到大学。当我发现我其实可以选择的时候我经过美容走到美发。人生什么时候选择了一样东西就永远是对的?经历错误并不可怕,害怕经历错误才是悲哀。更何况,成功抑或失败,又怎么可以仅仅用眼前来做衡量?人生本身就是一段经历,有起伏有跌宕,踏踏实实地经历过了,就是成功了。倘若仅仅用金钱和荣誉来衡量人生,真是糟蹋了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孔子说天生我材必有用,或许我没有能力成为他们梦想的那一个,可是我实实在在能够确定,我活得很好。因为我看见我需要努力的方向,我看不见巅峰,可是我知道我正在一步一步往上爬。

什么叫浪费青春?离不开自己的小圈子,目光如豆地活着,那才叫浪费青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