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6, 2011

另类职场规划

小学妹因为职场压力过大差点跳海,友人正在职场悬崖边挣扎,弟弟就要踏入职场……各种各样跟工作有关的事务正在上演。我很无聊地到城里的career fair逛了一圈,一边看一边觉得青涩的新鲜人正在被一群披着羊皮的狼包围着。我想我的脸一定是极度不屑,完全没有人搭理我,就连假惺惺地问两句都没有。就这样,我很无聊地找到了我的朋友,约好十二点吃 午餐。仿佛我大老远地出现在那里只为了吃午餐,也难怪她对我投出不可思议的眼光。闲晃的时候,我不断在想:怎么可能在这么拥挤吵杂的环境底下了解到某间企业、某个求职人?充其量,不过是借助这个平台认识这些名牌公司,名牌公司也是借着这个平台来宣传自己多么耸高宏伟,到处派发所谓的环保袋、笔记本、原子笔等等的诱惑品。赠品的品质代表着赠品的价格,价格决定了求职人对某公司的财力的幻想。这些赠品,倘若是从我家里卖出去的,那是花绿绿的钞票;倘若是我从这些地方带回家里去的,那是可有可无的摆设品。

我惊讶于自己的淡漠。我居然不憧憬白领高薪高职位。换作是两年前快要毕业的时候,或许还有一点期待。只是穿梭在大大小小的所谓企业之后,似乎是自己的想象力太过于丰富了。毕竟工作是现实的。既然那么现实,我就要务实些。倘若工作的目的是让生命过得更好,那么选择工作的时候就要对得起自己。

其实无论是哪一个职场,背后都是同样的人性战争。只是看你的造化,究竟是遇到贵人还是累积了一堆小人在你身边。

我只能够说,我受不了踩着别人的肩膀往上爬的德性。或许注定我成不了大业,只是回到去那个衡量标准:成大业是让生命过得更好吗?见仁见智。

我更要说,我受不了经过千般万般努力,最后输给了所谓的组织文化、不成文规定、集团利益。或许没有人能够逃避这么一个残酷的现实,只是,为了让生命过得更好就要跳进一个最混浊的酱缸吗?怎么可能。

我想,应该有一些没有那么复杂的东西,让我可以掌握一个更高的机率的。

从理论到技术,都以国际水准作为标准与目标。这样的自我要求都能够让自己的职业生涯走得半汤不水,就真的是无药可救了。唯一的难,就难在自己的毅力能不能够坚持下去,甚至要适应世界舞台的变化。这么说好像很远,然而仔细想来也不过是几个阶段而已:

回首那三、五年走过的日子,惊叹当中的兴奋、激动、骄傲。

有幸回想那三十、五十年的脚印,经历了起伏、跌宕、反弹、平顺;才发现一路走过了,也学会了坦然、豁达、宽恕、放下。

那么不知好歹地过了七十、八十年,才发现自己在这个以光年来计算的宇宙里,居然不比一颗灰尘那么重要。
人生的重量有多少?只看你是在什么时候、从哪一个切入点、用哪一把尺来衡量罢了。

日复一日地过日子,难免会迷失了方向。只是,不可以让自己迷失太久,否则就连自己也忘了自己原来还是有血有肉地活着。

现在是半夜一点三十一分。我早该睡了,只是这一堆文字在脑海里盘旋挥之不去,才爬起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