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3, 2012

写一封信给十年以后的自己 I

十年以后的我:



话说我站在十字路口。



这个时候,我不知道下一步会往哪去,更何况是若干年以后?不对,我并不愿意在日后回忆3650个日子的时候,带有遗憾与后悔。



这是第二次写这样的信。第一次应该是在5、6年前了,信也不知道哪去了。依稀记得要改掉倔脾气之类的,还在努力当中。



上一次是在求学时期,很多东西都很简单、很自我。



这一次想要写的,范围似乎比较广。



我踏入了一个大家伙都不敢相信我会踏入的领域。当然,我不需要向任何人解释我也曾经想过,哪一天我可以完成一件艺术品。其实,我自己也都已经忘了,我曾经在那么小的年纪的时候有过这么一个天真的念头。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环境还是教育还是潜移默化还是不知道什么的什么,教会我不要做梦,不要以为努力就有饭吃。过去的,都不重要了。离开象牙塔以后,差不多一年的上班时间让我惊觉,没有梦的人,活得那么可悲。



我加入辩论,就跟我加入美容美发一样令人诧异。我无所谓别人的眼光,这是我难得的优点之一。希望十年以后的我,仍旧紧紧地抓住心里的那一个小孩,不让她沉沦。



我知道我背负很多期望,包括我自己的。我曾经说过,想要得到什么,就得先问问自己能够付出什么?



我很幸运地,到今天为止得到了很多很多,包括良师益友,包括疼惜我的家人。我突然迷惘,我究竟能够付出什么作为回报?每个人都只是每个人的过客,不知道什么时候相聚,然而总有一天要分离,然后谁也不知道付出与收获有没有机会成正比。我习惯了别人让我失望,却害怕自己让人失望。我说我呀,有机会就计算一下,究竟这3650个日子里,有多少个懊恼?2012年,朋友们都说我开心了,至少她们都没有听见我半句对生活或工作的怨言。2022年的时候,是不是仍旧是这样?



有时候,我会想像哪吒那样有三头六臂该多好。十年以后的我,应该不需要这样盼望了,因为我就是那个有三头六臂的哪吒。纵使不是最了不起的,至少我可不是好惹的。



写不下去了,待续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