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孩儿当自强

几代同堂的画面是东方人对家族的传统信念,西方国家都比较崇尚小家庭。然而,这种现象渐渐在西方形成,根据意大利去年的一项调查,48%的18至39岁成年人仍然与父母同住,成为了“啃老族”。

啃老族可分为两种,第一,因经济因素而不愿自立;第二,因心理因素而不愿自立。前者在房贷车贷的压力或失业的情况下,无论已婚未婚都宁愿与家人同住,以减轻负担。后者则是拥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却不肯搬家独立。社会学家认为这是“小飞侠症候群”,即子女心态不成熟,害怕失败,事事依赖。

眼下房价逐年飚涨,失业率屡创新高。面对种种压力,年轻人即害怕只身漂流在外吃苦困惑,更贪恋父母温暖的避风港。仰赖着“反正父母经济基础扎实”,能靠就多靠几年。也不想想三十年前父母亲都是只身出外打拼才有今天,为什么三十年后的年轻人就丧失了吃苦耐劳的能力?

再有,一对愤怒的父母不堪41岁拥有正当职业与稳定收入的儿子不肯自立门户,发律师信将儿子扫地出门。原因在于父母必须负责他的起居饮食,为他洗烫衣服,还要承受他的暴力侵向。这些无法自理生活的“大婴儿”比比皆是,连意大利公共行政部长布鲁内塔也脸不红、气不喘地大方承认。令人费解的是,在职业上堪称专才,在常识上居然是白痴,难道就是几十年来正规教育越来越普及化的副作用吗?

虽然报道的是国外的新闻,可是这非常值得我们深思,因为不需要经过很长时间,我们迟早要面对同样的社会问题。婴儿潮的后代都是生长在和平年代,偶尔遇上经济风暴,相比战后的困苦年代,这点苦头并不算什么。只是,和平太久了,求生能力居然出现下降的趋势,面对困难并非寻找解决方案,反倒是回家避难。另一个原因就是为人父母者心疼孩子会过上像他们那样的困苦生活,所以尽量保护。谁也没想到会导致这些生理年龄已经长大的孩子,心理年龄永远长不大,当真成了:养儿一百岁,长忧九十九。虽说孩子是为人父母的“甜蜜的牵拌”,可是拌了40年也成了沉重的负累。幼鸟长大后尚知回哺,人类怎么连一只鸟也比不上了?

西方有高官倡仪立法强制孩子离家自立,邻国已经立法强制孩子奉养父母。我们这个社会怎么在经济飞跃、科技发达、教育普及的今天,落得比从前缺水缺粮的日子更令人难堪了?当然,有人会跳出来说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压力,我们不能够以现在的标准去衡量过去。然而,平心而论,倘若过去的人能够跨过过去的压力,现在的人也就没有道理跨不过现在的压力。

奉劝为人父母者首要教导孩子的道理就是:孩儿当自强、饮水要思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