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7, 2011

红枣茶 II

这是我妈和她妈的故事。

我妈说:你们这群兔崽子真好命啊!我妈才养了我13年我就要出来工作了。到今天我妈都80了都还是我在养她!

她妈说:俺的乖孙啊!回来就好了,俺的孙儿回来,记得明儿替俺买个白糖,早上泡咖啡的糖都快吃完了。你妈就不让我买,说什么吃糖不好,吃咖啡不好,俺吃到今天80岁了还不是身强体壮?她什么都不吃,身体才弱呢!而且俺都80了,还怕什么?

我妈说:不要以为我不知道,她整天在我背后说我的坏话!你看看她越吃越胖,还整天说膝盖疼走不动,当然了!肚子那么重,怎么承担得了啊?之前几个月一直说我虐待她,不让她吃,你看,这下不是瘦了吗?昨天去中央医院回来不是说血压、血糖、胆固醇都正常了吗?我这是为她好!

她妈说:来,帮帮俺的眼,看看下一次什么时候去看医生。这次医生说啊,俺的血压、血糖、胆固醇都没有大问题哦!你妈就说这全是她的功劳,秋~俺又不是吃很多,俺从小都是这么个吃法,从年轻到现在都是胖的,没事说什么减肥呢?俺哪是肥了?俺只是身体比较宽,这是天生的嘛!

我妈说:我小学6年级毕业后,我求我妈让我上中学,她都不肯啊!说什么要把钱留给弟弟读书。结果呢?呸!她那个儿子有什么用啊?要是我多读几年书,我这辈子就不会过得这么辛苦!一天到晚就会说儿子重要,迂腐!

她妈说:唉,你妈总是怪俺不让她念书,当年谁有那个钱给她念书呢?她念完小学多了不起了,俺就因为是女娇娥,大字也不识一个,又嫁了个傻丈夫,能怪谁呐这是!以前祖宗传下来的,当然是冀望儿子了,谁会想到这个不肖子孙会这么样来对俺……唉,俺又不是要硬跟她的,是她自己在20岁时候自己亲口说的,她叫俺放心,她去到哪就会把俺带到哪。是她说过她会养俺一辈子的,现在倒嫌俺吃她的、住她的、用她的。她怎么不想想她的孩子都是俺帮忙拉拔大的?她还敢说俺没带过,都是亲家母带的。亲家母在你11岁的时候就走了嘛!俺后来不是都跟你们住?算了,俺的孙子自己知道俺有没有带过你们,俺不想跟她吵了。

我妈说:你们啊,知不知道我十几岁就出来工作养家?住在山芭里,晚上还有老虎跑出来,听到老虎的声音吓都吓死了。还有啊,以前哪里有电灯啊?都是火水灯,有一次不知道哪阵风吹来了块窗帘布还是什么,大火一下子烧了起来,差一点就死在那里了。我妈没有我的本事,让我受了这么多的苦。你们这么好命就不看你们像个样!

她妈说:俺是没本事,可俺有什么办法?俺没读过书,俺的丈夫是个傻子,俺那个年代谁不苦!俺生了7个娃,就只存了3个。医生都说俺的孩子缺营养,说俺连奶水都挤不出来,唉!你们不知道啊,俺的孙儿不在的时候,她就是要跟俺吵架!说俺说的不对,说俺颠倒是非,说俺不准这个不准那个。俺的孙儿啊,你们都不知道俺有多苦!你们千万别跟她提我跟你们聊什么,否则你们一走,她又回头骂俺搬弄是非了。

我妈说:我这是故意跟她吵架!这样她才会保持生气勃勃,头脑清醒!别以为我不知道,就算你们不讲我也知道她整天在我背后说我不好,就是要在我的孩子面前破坏我!我有什么对不住她的?为什么她就是要这样对我?什么好的都不看她给我?我当年就是听她的,说什么你爸很好,现在可好了!呸!

她妈说:唉!整天说你爸不好,整天说是我让她嫁的,你爸是好的,只是不懂得经营家庭,不懂得体谅老婆。唉!都落得这般田地了,还说来干什么用呢?

我妈说:我不敢指望你们养我,看看你们一个两个都让我担心死了。我是没读过书的人,我有今天全是靠我自己努力。你们那么幸福,读了这么多书,都大学毕业了,可是你以为你自己很了不起吗?放眼望出去有多少个人有我的成就?你阿姨舅舅没有。你爸那里的也不见得有!你们以为我不知道你们瞧不起我?!我倒要看看你们有多大的本事!我是从零开始打工攒的钱,你们是读了这么多书,当然比我优势!我在你们这个年龄已经在做自己的生意了,你看看你这副德性!

她妈说:我这个女儿打小就很厉害哦!7岁就会烧饭了,用的是柴火哦!个子小,还要站在凳子上炒菜。她祖母说啊,谁娶了她这个孙女就有福了。她真的很听话,很懂事。可怎么年纪越大就越回头了呢?唉,俺的孙儿啊,你们不在就没人跟俺说话了……

有时候觉得,电视剧里面的家庭悲剧,其实天天都在上演。大家都背负了莫名的责任、莫名的命运,然后一直在那里钻牛角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