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八零后的我们

一路从沙登回到蒲种的路途上,谈到了关于我们这一代:八零后。以下是我们总结出来的结论:
第一,出生及成长在和平年代。二十几年来似乎从未遇到什么事情堪称灾难。
第二,我们都有祖荫蔽佑。二十几年来衣食住行很理所当然的都是父母买单,然后不需要负担父母的衣食住行。
第三,我们都是草莓族。纵使我们见过很多霉到烂的草莓,可是不能够排除我们仍然编排在草莓族的队伍里面。
第四,我们活在极端的世界。首先,从幼儿园开始,父母替我们编排好了人生的道路,一路念书念到大学毕业,好像活在鸟笼里的金丝雀。然后,面对工作的时候才知道世界原来那么大,突然发现自己不知道飞翔究竟是要先确认方向,还是先挥动翅膀。

八零后的我们,无法分辨自己到底是幸福还是悲哀。或许就是因为我们拥有的很多东西都太过理所当然,所以就会忘了珍惜。或许就是因为我们没有很辛苦努力过,所以有时候对得失看得很开。或许就是因为我们什么都不缺,所以有时候看东西看得太片面。

八零后的我们,其实很幸运的。只要比其他人多一点毅力耐力坚持,我们就能够站得更高、看得更远。差别只在于:你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