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3, 2011

站在十字路口

What is your job interest?
这个问题,是从一位前同事那里学来的。这个问题是很开放的,可以从各个角度来切入。

首先,我们来谈个人兴趣。因为对某个行业有兴趣所以选择加入这个行业。其中牵涉到个人的长处短处,想想自己如何在这里扬长避短。把自己有能力做到的事物发挥得淋漓尽致,做自己会做也愿意做的事,肯定是最开心的,因此不后悔这个选择。

第二,兴趣找到了,就要求突破自己,让自己成长。每一个空间都有她的特质,只有找对伯乐,默默无名的千里马才能够成为鱼跃龙门的千里马。伯乐与千里马彼此都感觉可遇不可求,因为没有人能够预测在哪个对的时间点遇上对的人。尤其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无可避免地纠缠在金钱的挂钩、利害的关系、情感的缠绕。倘若维系彼此的是金钱,普通的关系或许比较礼貌地叫做酒肉朋友,不普通的关系或许比较绝情叫做交易而已。倘若维系彼此的是利害,正常的时候是河水不犯井水各自精彩,不正常的时候是海啸摧毁大地损人利己。倘若维系彼此的是情感,有来有往那叫一拍即合,有来无往说得圆滑一些叫江水向东流。说白了就是一去不回头。当然,每一个独立的个体都能够成为独当一面的人物,只是你有没有很认真地去寻找一个懂得你的千里马呢?比方说:每一个销售部都有一个销售经理,只是这个经理跟另一家公司的经理有什么不同?他究竟是有心栽培你还是害怕你踩在他的肩膀上?他究竟是循循善诱还是叫你自己动脑筋去想就完了?他究竟是认同你是独立的个体还是把你当作棋盘上黑色的棋子?“靠自己”三个字说来潇洒,可是学海无涯,一个人的力量能够做到多少?

第三,看看周围的环境。与人共事,最重要还是你整天看见的脸孔会不会让你反胃。毕竟花了至少8个小时对着你的同事,生命的三分之一就这样度过了。究竟这份交情能够好到什么程度?应该好到什么程度?职场上的老油条自有他的衡量标准。

Saturday, January 1, 2011

无题

老天爷的安排,究竟是造化弄人?还是冥冥中的公平?



在家得不到的温暖,在外得到的赞美可曾安慰那受伤的心灵?



或许老天爷觉得这个安排算是一种补偿,可是遭遇这种天壤之别的待遇的当事人,可曾有个安宁的心思去让自己更豁达一点?



耸立的喜玛拉雅峰,去到巅峰也要往下走;海底的无底深渊也会慢慢往上爬,直到浮出水面,迎接阳光。



或许,我们不知道哪一天会走到哪里,只是,总要接受那份缺憾,总要继续燃烧希望,日子才能过下去吧?



倘若,不想再过日子呢?



说来讽刺。我们来到这世间,本来就不见得是自己的意愿。活着,一直都是在寻找“活着”本身的意义。然而,找不到活着的意义就能够让自己不活了吗?



心理学说“本我id”是很妄为的,以为自己能够主宰一切,“超我superego”是很客观理性的,要求完美的120%。“自我ego”又会协调本我和超我的冲突,形成一个平衡的自己。简单来说,每个人心里有天使也有魔鬼,更有一个天秤在衡量自己。当衡量标准失衡的时候,那个呈现出来的自己是天使?还是魔鬼?那么自己又在哪里了?到最后,谁才是自己?



无论想或不想,既然存在了,就不能够轻易地消失。



或许不如意比振奋人心的事多太多,可是,如果我们只是路过这人间,就只能够去体会那五味杂陈,而不是逃避煎熬。



看那中国八年抗战的顽强,人只要有一口气在,再苦的日子都可以走过去。



反而因为日子不是那么苦,所以活不了,还真是不胜唏嘘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