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31, 2010

与南大游车河记

来到工程系院,看见小黑鸡走着过来,迎接了国能十几个成员,然后带着大家爬楼梯上4楼。整个晚上,维良、健强、洁颖、丽燕、秀莲、恩仪,还有几个叫不出名字的学弟妹,全部木口木面,连黑白二鸡、文新都一副几近游魂的样子。大家肯定是辛苦了几天。

昨晚看了3场南大的比赛,比赛结束时已经是11点半了,看着大伙坐上学校巴士,浩浩荡荡地向KLCC出发,我想,如果丽燕、毅苗、艳仪、玛丽安、麒霓、丘小鸿、慧芳、死鱼、君华有在,一定跟我一样感慨那辆巴士的存在。回到家里,原本想把一些感想写下,然而,battery low到不行,一下子就睡着了。

昨晚满惊讶看见帅哥坐在亭瑶旁边。没过去打招呼,觉得他们俩都不大记得我。后来才想起,如果我问帅哥还记不记得坐丘小鸿的车死火N次,应该会想起若干年前。又或者说当时丽燕走错路,大家几乎沮丧地要上火车的时候,丽燕在千钧一发赶到,一伙人才整整齐齐地坐上火车离开。

死鱼甚至搞笑到,车上坐满了人,车后有另外一辆车堵着,可是,死鱼直接退车,“碰”上了人家。还好两辆车都是年长一点的外国产品,没什么损伤。

我记得第一次跟在诗薇车后面,我怀疑她的小灵鹿为什么会飞,而我的小灵鹿却跑不动的?!当然,后来我也被学弟妹们投诉为什么我的小灵鹿会飞的……

他们说这一次也去看萤火虫了。想到上一次我没跟上大伙,自己一辆车驾到瓜拉雪兰莪。前一天晚上接到死鱼的电话,早上有急事不能过来,剩下一群不会路、没在吉隆坡驾过车的人几乎崩溃。火车已经从新山出发上来了,我打电话给美君,在会所外面讲电话讲到哭,幸亏美君的朋友愿意出来带路。我带着两个小女生,天还没亮就到火车站等候;她们第一次驾别人的车,又黑漆漆的,吓都吓死了。而每一个回沙登的晚上,我几乎都是兜大圈才回到家,可怜那两个倒霉坐在我车上的小瓜。

后来驾轻就熟了,在倒后镜上看见一排四辆自己人的车就放心踩油门。有时候跟不上前面的车,立刻打电话叫前面的冬瓜放慢速度。现在回头看每一个惊心动魄都像个笑话。

Monday, December 6, 2010

路过传销

不管是传销还是直销,反正对大家来说都是差不多的东西:卖东西。赚快钱,或许是很多人的梦想。尤其是月入十万、三十万、一百万,根本就是比上天堂还要快活。沾着身边家人和[朋友的光,我到过不少的‘晚会’场合。

先说若干年前,当时候差不多轰动我们SMTP学生的就是香精Lamp Berger。原因是因为那位我不记得名字,好像是姓甘的学长,成为不知道销售额高达多少的闪耀巨星。这个公司应该很赚。因为她的产品不便宜,买得起的非富则贵。带动卖产品的销售员都把自己装扮得很高级,西装领带、晚装披肩。那时候还小,搞到我以为所有直销都差不多这样的层次。场面华丽,舞台很大,英文很屌。因为每一个直销都说自己夸国界,在多少个国家有多少的销售额……反正都那么了不起,应该全部都这么Class。后来才发现自己当时候真是年少无知。

后来,因为闷得发慌,出席了一场Amway的活动。当时候邀请了来自香港的24岁,最年轻的不知道什么级的闪耀销售新人王,月入也是不知道多少个万的那种。场地比较小,舞台没有很高级。胜在呈现的人很有舞台魅力,出席的人数还算是挤满了整个场地。听着别人痛苦的生活经历,听着别人跨过障碍的经验,才发现有很多道理本来就已经知道了,只是当生活在钻牛角尖的时候,总是忘了。脑袋里塞满垃圾的时候,真的需要靠外力来帮助清理一下,才有办法厘清思绪,把沉睡的记忆重新叫醒。

最近,很多朋友都在传销打滚。好歹朋友一场,好歹地方很靠近,到底要精神上支持一下。否则,在各奔东西之后,说是相识一场,却从不见面,实在是说不过去。

不久前去了个分享会。有人当场做示范,好像‘女人我最大’节目那种。大伙穿着同样的T恤,感觉很像中学的学会晚会。司仪素质自然不能够跟在几百人场合的做比较,音响素质也不应该拿来比较,到场人数更不应该拿来比较。可是,一个卖美容产品的晚会,大家伙居然以最自然的脸庞与大家见面,我忍不住汗颜。产品说的很神奇,可是不谈月入几个千的小咔,月入几十个千的25岁美女,也实在是标榜不了产品的神奇在哪里。妆化得普普通通,穿的是制服,没办法展示好身材,可是那把头发,真是让我想起N年前刚认识的爆炸头。并且,不是一两个是这种情况,而是差不多全场都很阿婶。哎!人家推销的可是美容产品还有保健食品呢~或许人家更注重身体健康,而不是呈现体面吧?

后来去了个保健产品的派对。一进门,气氛热闹轻松,算是小康的家庭式派对。事先声明,既然用了“家庭”两字,请包含后面的形容词不怎么高雅。之后是一如往常,舞蹈一段、主持人登场、分享等等。也是一样的,月入几个千到几十个千的分享。当然还有很多‘不健康’的往日照片供大家回味。整个感觉就是,差那么一点点地气派。大家胖的变瘦了,瘦的长肉了,可是,不知道是不是我自己的职业病发作,开始挑剔他们的服装和妆容。随兴穿和乱乱穿衣服的差别就在于懂不懂得自己的身材比例。既然是要展示给大家看产品的功效,就拜托换件亮丽的衣裳让大伙记得你。至少在放工之后,大家精疲力尽的时候,有机会给美女帅哥电一下可以精神一点点。很多都是家庭主妇,可能不会化妆,可是,既然成为了‘职业妇女’,就拜托放点颜色上去。至少要把油烟熏黄的暗沉肤色弄得神采飞扬,才有让人感觉到母猪也会上树的奇迹。

总结一句,传销品牌越来越多,可是我很倒霉的看到的是一个悲观的局势。因为,四五年前做传销的小伙子可以做到买跑车,今天做传销的不过是家庭主妇赚外快。不是说赚不了钱,而是只肥了金字塔上面的那些人而已。谁有本事挤进金字塔的顶端?看你的本事咯~

Saturday, December 4, 2010

邂逅。梦想的火花

我想,我疯了。

首先是C4,一个创造自己舞台的四个Ah Pek。
再来是桑林,一个渴望再创高峰的品牌。
还有,一个热爱音乐的团体,团员是一位我的学长,一位我的同届,以及一位我的学妹。

在数学的Set里面,这三个应该是完全Boh La Kang的Subset。然后,我居然想像把他们叠在一起。

话说,C4在第一场栋笃笑是以一个求婚的场面来做Ending。虽然C4说不知道第二场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可是第二场的开场,应该可以是这样的:

几位待嫁的姐姐,化上漂亮的新娘妆,穿上独特的新娘装,在浪漫的灯光底下,用华丽掀开了秀场的序幕。

四位Ah Pek的话题固然还是谈国家大事,例如,纳吉百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建好就漏水,修完又漏水,再修还是漏水的Buatan Malaysia。当然,C4功力深厚,我没有能力去预言什么,不过,很肯定的就是,一定在谈大家都听得很过瘾的国家

中场休息片刻,卡水的经纪人为大家介绍他的团员:一个不是很高的电子琴手,还有一个不是很怪的人,加上一个听起来是女的、装起来像男的创作歌手。这样的一个组合将会为大家带来几首年轻的歌曲,舒缓一下谈大事的沉重心情。

既然换了心情,4个Ah Pek要出场了。话说四位虽然有光头的、有秃头的、有大肚腩的……他们都是好男人,不希望吸引野花,可是,好歹也不要委屈了漂亮的家花整天带Ah Pek出门。在舞台上可以立刻换装:剪一个帅气的发型(如果有得剪的话),换一套调整身材比例的服装(自然要事先准备,因为再IN也要保留Ah Pek的味道,不然家花会生气)。虽然他们不梳妆我们也不介意,可是,既然梳妆完毕,可能话题还要延续睡衣和半粒。毕竟这是上一场反应超热的课题,不是要炒冷饭,而是提醒大家前车可鉴:行差踏错就会永远记录在案,大众时不时都会拿来回味无穷。

散场的时候,是初生的Baby跟大家说:Hello~虽然我还小,可是我也知道,一人一票,决定国家兴衰,明天会不会更好?决定权在我们手中!

……

话说回来,C4想要有人听他们说话、桑林想要有人欣赏她、唱歌的想要有人听他们的声音,大家唯一的共同点就是——需要知音。如果结合起来,总比个别创造舞台更有趣吧?

我想,我真的疯了。

倘若胡思乱想也算解压,你就当作我最近压力大咯~包涵一下疯子的傻话。

Thursday, December 2, 2010

他们问我为什么

对于“为什么?”,倘若用一个很晓晶的回答方式,就是:不为什么。
倘若给一个很任性的答案,将会是:我喜欢啊~
大家的好奇心都很重。我知道。
大家都很想问。我知道。
有些人开了战场,给我敷衍几句就不敢追问。
有些人问了问题,也不管我的答案是什么,反正问过了就算了。
认真思考一下,我应该给自己一个交代:

一、我不喜欢办公室的氛围。无论是我先前那间小公司还是偶尔兼差的大企业甚至是家里的小店,说来有的夸张,我感觉自己是锁在鸟笼里面,那种办公室独特的感觉,让我觉得呼吸困难。很想用叮当的呐喊高唱:我是一只小小小小鸟,想要飞,却怎么样也飞不高。

二、我懒惰去招呼乱七八糟的人事关系。无时无刻从同学那里听来可怕的办公室政治文化,让我更相信外面的世界灰色比较多,黑色很正常。我没有理由逃避现有的无奈,可是我宁愿选择一个少一点叫嚣的空间。其实,每个人心里都住着一个孩子,寻找一个少戴两面面具也不会倒大霉的地方,像小王子那样怀念最初的自己与他的花儿。

三、我享受不务正业。偶尔拿着颜色笔画画,时而拿着化妆品上色。看着头发掉了一地,看着发型让人更亮丽。为下一个客户什么时候进来而苦恼,为下个月的营业额而思考。活着,就是一连串的酸甜苦辣交织。

我这个人,没什么志向,没什么野心。因为我总是觉得人外有人,自己是不是主角并不重要。
然后全世界就开始想要辅导我,认为我没有自信。
我只知道,自己不过是宇宙里的一点灰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我不忍心看见身边的人总是陷入失望沮丧。
我只希望我能够让他们多一点笑颜。毕竟,我不只是为我自己而活。
欢乐,本来就是共享才有意义。
还是说,生活只需要金钱与享乐就是意义?
抱歉,我做不到。
人因梦想而伟大,既然要追梦,自然要追一个更高的境界。
否则,浑浑噩噩就好了。

矛盾,在于发现自己很平凡却又不甘于平凡。
所以选择一条不好走的路,至少回头的时候还有机会告诉自己:曾经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