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31, 2009

不是我不关心

昨天友人说看到马华的新闻就受不了立刻把报章翻到下一页。这是“时下年轻人对政治冷漠”的写照吗?不可能。友人说,双十特大的时候她追得很紧。只是特大结果“双走”出炉,却演变成双双赖死不走,然后又来另外一番斗争让人感到厌烦。究竟会“厌烦”的人是冷漠吗?还是像我屋友那样问:“这两个人是什么关系?为什么最近报纸都是他的新闻?”我真的很想说:天天都有报纸放在你面前,自己不会看啊??

昨晚呆坐在电视前,听着新闻:首相说,除非人民都接受,否则不会推行单一源流学校“Tujuannya adalah untuk kebaikan, jika process itu sendiri membawa keburukan, maka hilanglah maknanya.”说得对。只是,我疑惑的是,难道他的副手就没有这个认知吗?还是多了一点政治智慧,所以在捞取政治资本?如果我还不算记忆衰退,我想,前任首相也时常在收拾这种烂摊子:举剑之后,前首相就说“别太敏感啦~”;某人喊:单一源流学校!,前首相就说“我们一定保持现状。”……重复又重复,人民听到耳朵长茧了,怎么还有人继续这样炒作?拜托,找一点新点子吧!看来,他们最大的创意就是“一个马来西亚”的口号而已。然后内容就跟“一个马来西亚”没什么关系。

Friday, October 30, 2009

同门

同门。
故事情节其实就是电影版的《学警追击》,只是那个警察卧底变成一个风骚犀利的女人。其实我并不想要介绍这部电影。这样的一部电影,平时是不会去看的。只是某人坚持要去看江若琳。第一次感受到选角的考量真的很重要:原来票房真的可以因为一个演员而提升不少。

如果说人生如戏,那应该是再贴切不过了。瓦解一个黑帮(或一个组织?)最有效的方式就是“自相残杀”。究竟起因是因为外人(卧底)搞鬼?还是自己人利益薰心(争上位)?其实都不重要了。因为结局是一早就可以预见的。所以,看到现实中满口仁义道德地包装利益薰心的虚伪,其实有谁还看不透呢?反正一直都是一个循环,过几年就来一次play back。自己演得津津有味就逼迫观众收看他们的粤语残片,殊不知观众正在希望fast forward到结局然后留下一个耳根清静给自己。

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等待是漫长的

好想睡……都不知道我的朋友是怎样应付一天三个面试的。我分开几天去了几个面试就已经累倒……

面试是很麻烦的事情。首先,会接到不知道谁打来的电话。先进行电话面试。过后就等消息,通常是电话,好心一点的公司就会附加电邮,告诉你时间地点。然后就要确定地点,很多时候是知道在什么地方的附近,却不清楚是哪一栋楼,兜兜转转地,幸亏都遇到是在系友上班的同一座大厦,或是居住地方的附近。不然我早就要抓狂了。然后,要上网理解一下这是什么公司。很多时候,是看了好几遍都不知道这间公司到底在搞什么东东。(所以就会发生听他解释听到当机。什么母公司子公司,然后什么跟什么……)反正每一个人都会问:你对我们的了解有多少?怎样都要讲一些自己看懂的东西。然后去看一下面试的Q&A标准答案。自己设计一下自己的答案怎样做到精简浅白易懂。更重要的是自己必须记得的答案。或者这么说,再长的答案都好,说了一遍,两遍……到第四遍的时候,已经会背了。至少要让自己说的更生动一点。不然每次都会很机械化,然后就越说越不耐烦,自己把自己的饭碗给砸了。

其实,准备面试到进行面试都不可怕。最恐怖的就是面试结束的时候他说的那一句:下个星期再通知你进一步的消息。然后就开始无止境的等待。还有他的那一句:下一轮的面试将会是我们的CEO见你/我们从HQ的teleconferences。好多的程序,好多可怕的人物在明天等待着折磨我……

这两天都很幸运遇到了系友,大块云和小块云。应该说是我找她们吃午餐。从她们的说法来解读,其实,拿到工作之后,才是折磨的开始。希望老板说的是真的。We want to build your career, not to hire you and make it a job。

Tuesday, October 27, 2009

外包

第一次感觉到:这个世界越来越虚拟。
“外包”是从印度矽谷那里听回来的字眼,也就是某某大公司把自己的琐碎业务交给公司以外的人来负责。当中的安全考量与资源节省的深入探讨,需要更多的阅读。我只是想表达一些感想。看了几间公司的网络简介,我总是需要多看几遍才了解,或者更贴切地说是接受有这样的公司存在。比较正常的是外包IT。这是很多IT公司都有的,不足为奇。比较新奇的是提供“办公室”服务的公司。也就是说,她提供一间办公室来作为你的公司。她还为你准备好了行政人员来服务琐碎工作。你只需要专注于你的核心服务。你可以开一间“公司”,然后所有的开会,接待客户,公司运作等等都可以在一间借回来的办公室进行……这样的生意都有人做。
以后,开公司的人都不见得拥有自己的固定办公室,有头脑就可以开公司。怎么就觉得所有的东西都有点不踏实?

Monday, October 26, 2009

温故知新

突然觉得,咱们的老祖宗很了不起。能够把很多的感慨与情绪融合起来,用四个字就能够表达了。 当初上课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加上课程与讲师在教学上的先天不足,很多宝贵的经验之谈与智慧积累只是流于考试的工具。如今细想,很多刻板无聊的理论,居然能够是激发思想的泉源。
与友人聊起,书橱里有好几本经典实在看不懂,都放着好看罢了。或许应该多几年以后再读。友人是中文系毕业,她教授说:读经典就要趁年轻时候读。年纪大了,经典就会变得乏味。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经典的有趣之处,不正是似懂非懂吗?正是因为不懂人间险恶,《阿Q正传》的血淋淋才让人感慨身在大环境之下无知的无奈。正是因为不曾离家,《背影》的描述显得那么悲凉多情。
或许,这就是床头书应该是几本自己很喜欢的故事,偶尔翻阅,温故知新。

Saturday, October 24, 2009

出嫁(一)

好几天了,总是在说胃不舒服,又不像胃痛,只是很容易感到饿。吃了东西就还好,不吃就会头晕脑涨。
难受得再也没有办法忍受了,只好请了一天的假,到诊所去挂号了。
过了好些天,怎么医生的药似乎不灵验了。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迹象了。上一秒钟想吃面包,下一秒钟就想吃芒果。上一秒钟想吃的面包没吃到,下一秒钟看到面包却已经毫无胃口。好累,像是虚脱了。整个人太折磨了。
突然担心了。
算一算时间,似乎有点不对劲。没有那么幸运吧?
人生数十载,然而,瞬间的决定就注定了这样的一辈子。
人生需要计划,然而,突然来了个突发状况的时候,该怎么办呢?
接受……不然怎样?
虽然很被动地接受了这样的命运安排,只是,至少这样做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其实也没有很为难,只是把原定的计划提前了三年。
很开心吗?不见得吧!尤其是那个他。
至少,每天早上,那只手都会按在肚子里的小瓜上面,说一声“爸爸去上班咯~”,然后再跟那个妈说“我上班了。”
至少,没有人会为自己即将为人父母而伤心难过。
所以,都很平静地接受了。然后忙碌取代了更多的情绪。
原定的日期突然提前了。
感觉上太快了,居然已经身在酒楼里招待着昔日的同学与朋友。
没有很华丽的场面,没有很婉约的晚装。脚跟还在肿胀着呢!
不知道别人是怎么想的呢?反正都已经没有办法控制了,不是吗?
看着大伙很起劲地干了一杯又一杯的红酒与威士忌,像其中一位同学说的:“当年我也只是看别人喝的份而已。”
醉了。
不过每一个人都很清楚,从这一刻开始就是另外的一个开始了。

Monday, October 19, 2009

方程式

原来,所有东西都会回到原点。
去了一个面试,如无意外,应该是石沉大海。

“你的年龄够成熟,可是没有工作经验。”
--阿姐,读书读了17年,也是用时间算的叻~
“读了4年的学士文凭,又不做那行,你是浪费时间。”
--大佬,你不曾了解我国的教育制度吗?

发现,突然“转行”,会面对一堆质疑。
在地铁里想了一想,其实那些质疑只是让我学会:下次要准备类似的答案去应付这些问题。哈哈!
再发现,“没有工作经验”的质疑很无聊。
其实,每年那么多人进大学,然后毕业,再进入职场……本来就是一个循环。
如果每一间公司害怕培育新人的亏本生意,那么,一个国家的生产力又怎么建立起来呢?

其实,面试只是一个舞台,之前多做一些演练和准备就不会在公布结果之前就预知失败。
听起来好像是筹备然后去比赛一样。哈哈!
最重要的还是:这是不是你要找的公司/老板?

Tuesday, October 13, 2009

时间快转

很快,我就要脱离苦海了……哈哈!
不过,找工作是另一种煎熬。没关系,明天还是会天亮的~
辩论组……是一个每当我快喘不过气的时候,或者是当我发现自己越来越像死尸的时候,或者纯粹无聊的时候,我会报道的地方。因为看着他们的努力,热诚,坚持,是一个很棒的充电方式。更是一个重新学习的地方。至少现在看到“金融”不至于她认识我,我不认识她……哈哈
想想,原来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Saturday, October 3, 2009

振作

终于认真地找工作了。
快要毕业的我,要找一份像样的工作,才对得起自己。
毕竟悠闲了半年,应该面对现实了。
哈哈~